峙喻

半封闭的理想国

【全职高手】[喻黄]清明·野雏菊(三)

4. 
【选了一条不同的殊途,就得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忍耐】 
       黄少天从京城回到X大就直奔宿舍,京城的酒店床大是大,他就是睡不着,还是他的小床亲切。郑轩奉命拎着大包小包的吃的回宿舍,守着睡得跟头死猪一样的黄少天欲哭无泪。黄少天吸吸鼻子寻着香味一拱一拱地起来了。
   “郑轩?”黄少天饿急了,也没心思说话,拆开袋子就开始吃。郑轩吸吸鼻子,食物的香气成功勾起了他胃里的馋虫,他看着毫无吃相可言的黄少天,毅然决然地离开。 魏琛警告的话言犹在耳,郑轩愤愤,不让吃不看还不行吗? 
     黄少天此行大获全胜,庆功宴流水席一样地办,吃了几顿食堂宴和方便面混煮黄少天也有点不好意思,就推了不再去了。他现在是经管系的名人,门口的表彰栏里都有他的名字。 
    从校门口到艺术院,经管系是必经之地。喻文州看着红榜上金光闪闪的名字,没有表情。从那天交换号码之后,黄少天从没给他打过电话,喻文州轻笑着摇头,嘲笑自己的少女情结。
     别把自己看的太重,只不过是过路人而已。 
     喻文州最后还是给黄少天画了一幅贺图,Q版的黄少天站在领奖台上大笑,露出尖尖的小虎牙。他想了一路什么时候给黄少天送去最好,要选合适的时间才不会尴尬。
     他最后选在星期四下午,他有经济法的选修,完了以后去黄少天他们宿舍正好顺路。去的时候不早不晚,不耽误黄少天吃晚饭。
     喻文州千算万算没有算到黄少天不在宿舍里,他找遍了大一经管系宿舍名单,才确定是黑灯瞎火的A幢218。 
     礼貌敲门没有应答,喻文州遗憾地轻叹,正准备离开,门却开了,一个两眼发青睡眼惺忪的青年开的门。 
     “...黄少天是不是住这里?”喻文州礼貌地问,带着歉意的温和语气一点也不惹人生厌。
      “啊对对对。”郑轩打了个哈欠,看着面前的文质彬彬的喻文州,“他出去了。” “哦我是他的朋友,听说他答辩很成功来给他道贺,可惜他不在。”喻文州惋惜极了,“我是艺院的,给他画了一幅贺图,能帮我转交给他吗?” “好的好的。”郑轩小心翼翼地接过,也没细看,转身进屋继续睡觉了。 
      喻文州看着再度关上的218,黑眸沉沉,较往常暗淡了几分。
    晚上黄少天回来的时候郑轩还在睡,自己那张桌上放着一张纸,黄少天打开台灯,看着画上与自己相似度极高的Q版黄少天,不禁莞尔,笑容在视线触及右下角署名之时消失不见。
    喻文州。
    行云流水转角又带着锋锐,黄少天认得喻文州的字迹,想起一个月前自己信誓旦旦的承诺,心头发虚。算算日子,传说中的校园祭快到了,到时候再约他出来一起玩好了。诶他也是X大的?当时好像没听他说过。
   “比赛?”喻文州坐在导师方世镜面前,看着彩绘的宣传单,“为什么是我?”方世镜温和地看着自己的得意弟子,一手画技已初具规模,日后必成一代大家,可贵的是性子沉稳温和,不急不躁。 “不是你那是你底下的师弟?”方世镜慢悠悠地喝茶,“你大一的时候就是这么拒绝的。现在你无话可说了吧。” 
    喻文州心弦一动,对眼前温和却严厉的老师感激无比,他对他的知遇之恩改变了他的后半生。喻文州接过了报名表,郑重地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他抬起头正视方世镜,眼神清明干净,“文州不会让老师失望。” “对了。”方世镜从抽屉里取出一幅夹好的画,正是喻文州那幅雏菊,“主题是诗意,你这幅画就相当不错。”
     诗意吗?喻文州眼神一动,心中已有答案。
     X大的校园祭搞的很盛大,今年尤为惹眼。往年艺院的都不参加,今年艺院几大系联合办了活动,主题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写诗词歌赋书法作品,画画,摄影,写短篇小说都可以,形式不定,最后到成了告白盛会,反正又没规定一定得是自然景观。但不论怎么都好,必须是手写版不接受电子文档,理由很简单,难道你写个情书还要电脑输出一次? 
    喻文州就很不走运地被迫成为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同样被抓壮丁来的还有摄影系的肖时钦,两个人相视摇摇头,无奈苦笑。
    “大才子,凑个数呗。”肖时钦清点着学妹送上来的一摞大作,挑挑捡捡也没找着几幅入眼的。 “你先。”喻文州敷衍地应答一声,盘算着这件事。他也是想画一幅画的,也想着要不要画第一幅展示在公共场合的人像。
    肖时钦听他应了,扯大嗓门喊了一声“妍琦”,活泼可爱的小学妹就欢乐地来了,“社长!” “来来来。”肖时钦拿着拍立得,笑眯眯地拍了一张戴妍琦,把相片放在喻文州面前,在背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喏,我的。” 
     摄影和画画能比啊?还有画立得的?喻文州沉默三秒,把照片退回去,“不合格。拒绝予以通过。” 
     喻文州最后画了一大幅野雏菊,雪缀青碧,金霞漫天,满眼的勃勃生机。他还是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一幅全新的雏菊诞生。 
    他在想黄少天,那个像太阳一般永远不缺关注的人,一定会收到很多告白,画笔抬起又放下,抬抬放放,画纸仍一片空白。他不想跟别人分享黄少天,那个只有他看过的黄少天,稚气未脱又极具担当的大男孩。
    该来的还是会来,肖时钦看了几天良莠不齐的作品,都快审美疲劳了,终于在万花丛中看到了点遗世独立别具一格的清新。“这花儿不错啊,原景拍出来一定也漂亮。”肖时钦笑着赞叹,看着右下角的署名,笑容散了个干净。 
   喻文州? 好吧他承认是他输了。 
   而第一张指名给黄少天的画是从喻文州手上出来的,是个美院的小学妹,喻文州记得这个名字,一个才气十足的小美女。
   她画了一张黄少天的侧颜,黄少天咬着笔杆认真思索的模样。俗话说“认真的男人最有魅力”,有颜有才的黄少天明显加了个暴击光环BUFF。 
   挺好的。纵是喻文州要挑个错退回去也找不着理由,这妹子的画技不错,真给退了画院一半的人都可以直接卷铺盖走人了。 
    更何况喻文州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假公济私。他是真的觉得挺好的。

5.
  【何谓最适合?就是所有的神转折都应你而生。】
   黄少天的电话是在校园祭当天的早晨八点准时来的。喻文州昨天熬夜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全贴完了,那些东西不能提前给别人看见,只能深夜作业,睡了没几个小时,反正他孤家寡人一个,也不急着去玩。黄少天电话来时他还一脸懵逼,看着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发呆,直到亮起来的屏幕黑下去又亮起来,他才彻底清醒过来。 他赶紧手忙脚乱地接听。 
    “文州?”电话那头的声音恹恹的,带着一丝愧疚和小心翼翼,不似初遇那会儿的活泼。
    “嗯,是我。”喻文州的声音还带着惺忪的慵懒,低沉带点嘶哑的声音激得黄少天浑身一颤,“少天有什么事吗?” “那个...”黄少天有点忸怩,但很快就进入状态,放松之后也就一发不可收拾,“上回你来我宿舍的时候魏老大也就是我导师叫我出去了,所以你来的时候只有郑轩还在睡觉。唉呀来就来嘛还送什么东西,哈哈哈文州你怎么知道我得奖了,难道我的名气已经要突破地球直逼火星了吗哈哈哈。” 喻文州耐心地听他讲,附和地“嗯”了几声,示意他在听。
    “诶对了文州,”黄少天声音又小下来,脸上发烧,红霞一直蔓延到耳朵,“你今天约了人吗?”
   所以这是...要约我? 
   喻文州“唔”了一声,想想还真没有什么事情,画稿该画的都画了,也没什么事非他不可。“没约人。”喻文州道,又补了一句,“也没什么事情。” “那我们一起逛逛?”饶了半天圈子,黄少天才道出他的真正意思。“嗯...好。”喻文州挑眉,“不陪女朋友吗?”
     黄少天被砸得猝不及防,笑得癫狂,“哈哈哈哈哈哈我就是条单身狗,需要被爱护的那种,时时刻刻都要保护自己的钛合金两眼,免得被闪瞎。今天肯定会吃到多重口味的狗粮,怎么能让我一个人被伤害呢?必须拉上你啊!”
    “那行吧。”喻文州没意见了,“你到艺院这边来吧,我在宿舍。” 喻文州清醒了就不再迷糊,打了个哈欠翻身起床换衣服,洗脸刷牙一气呵成。十分钟以后,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索的喻文州下楼。黄少天还没到,喻文州也不急,站在楼下等他,正好肖时钦的电话来了。
    “文州你现在有空吗?”肖时钦声音听起来很急,“不知道谁把没有戳章的作品擅自贴到展板上去了,听妍琦说是个姑娘,准备告白,把人拦着不让过,现在艺院门口被堵了。我跟几个兄弟在搬展板,艺院只留了一块,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情。” 
    喻文州深吸口气,这种事情麻烦得不得了,话说重了又伤了人姑娘的自尊心,说轻了人又不把你当回事。你告白是好事,撕别人的作品就不怎么好了。 
    “行我去看看,我现在就在艺院。”喻文州挂了电话到综合楼去,果然门口聚集着拥挤的人群,一个穿着挺时髦的女孩子站的高高的,手里还举着一个喇叭。 喻文州眉心一跳。 “黄少天!”妹子大喊。 
    黄少天也没想到只是来找个喻文州还赠送个大礼包,可很抱歉他并不需要。虽然生活是个扭蛋机,扭出来的和实际想要的可能并不是同一件,但他已经把手伸进机器里了,看着看着马上就要够着他想要的那个了,突然一个扭蛋跳出来阻止他。 
    “黄少天,我喜欢你!”扭蛋提着一袋子热气腾腾的食物,脸色羞红看着黄少天。
   ——我的人和我的心,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说着我喜欢你? 
    黄少天一秒跳戏,不好意思我姓黄我不姓欧啊。
    “不好意思同学打扰一下。”喻文州淡定地戴上红袖标,淡定地从人群中穿过去,进入层层包围的内部空圈,上下打量展板,一眼就看到了那副违规操作。 “按照规定,只有海选通过的作品才能被放到展板上,并由负责人亲自盖上印章。”喻文州看着妹子骄傲展示过的画,“请问这幅画是不是你的作品?” 妹子的脸一下子白了又红,这回是气的,“你这人有毛病啊,人家告白眼见着就要成功了,这点小事情能不能不要管,耽误了我的事你负责啊!再说了海选拿什么选?情书还有高下的?” 
     喻文州好脾气地听他唠完,冷静地补充,“不论此次活动的作用多种多样到了什么地步,它的目的还是为了展现校园美景。” “校园美景?”妹子冷笑,“那行吧,你看这一幅,“他画的什么?雏菊,我们学校有这样的花田吗?没有吧,为什么他入选了呢?” “第三食堂后面有个坡,坡脚就长得有野雏菊,同学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喻文州冷静陈述,这会儿肖时钦也回来了,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带着一帮搬器材的高大壮。 
    “费什么话啊,违规就是违规,按规矩来,谁也不偏袒谁。这花画得还挺好看的。”黄少天神思归来,他拒绝人可是一把好手,那些弯弯绕绕的温柔他根本就没有,“妹子下次吧啊,我这还有事情,就不跟你唠嗑了。” 
    难道不应该情深深雨蒙蒙感动得无以复加才是剧情的正常走向吗?妹子傻眼了,也知道丢人丢大了,红着脸跟喻文州道歉,然后主动把画撕下来,跟着她的一帮小姐妹走了。
    “都散了吧散了吧,没热闹看了。”黄少天吆喝着,一点都没有身为闹剧男主角的自觉。 “打电话的时候我就在艺术楼了。”黄少天解释道,“我也不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没关系,我贴东西贴太晚也起得晚,但是耽误你时间了。”喻文州微笑。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走远,也不去管周围人的眼光,看热闹的时不时看他们一眼,也没说什么。
    被遗忘的肖时钦: …… exm?

评论
热度 ( 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峙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