峙喻

半封闭的理想国

【全职高手】[喻黄]小满·别来无恙(一)

天天生日贺文= ̄ω ̄=

小满,将满未满。
毫无预兆的分离,毫无预兆的再会。
被心中的芥蒂勒紧咽喉喘不过气。
自欺欺人的堡垒坍塌。
自认为友达以上,
可未满的不是感情。
而是勇敢。
小满·别来无恙

1.
   “祝你幸运,喻。”克莱娅签好文件,在合同末尾郑重地盖上了红章。“谢谢。”喻文州在乙方签上自己的名字,盖好自己的印章,对自己曾经的同事道别,“再见,也祝你好运。”
    在离开G市来到伦敦的五年后,他即将再一次回到这里。喻文州抱着收纳箱,脑中居然没有什么感觉。
   没有即将离开伦敦的不舍,也没有要回到G市的激动。
   房租刚好到期,东西也在几周前陆陆续续地寄回国内,喻文州站在玄关处,看着这间空荡荡的公寓,最后一次锁上门。
   “下周回国。”喻文州刷了刷朋友圈,看着上周自己刚更新的一条,又补上了一条。
   “明天回国。”
   21个小时的航程不算短,喻文州读完了文件,睡了又醒,看着天光漫进狭窄的机舱又被茫茫的黑暗吞噬,他也离G市越来越近。
  是真的没有什么感觉,平常得就像他从未离开过。
  到G市的时候正好是傍晚,喻文州走出机场大厅,就见张新杰站在门口等着他。张新杰一般不在等人的时候看手机,在喻文州一走出大厅就看见他了。
  “文州。”张新杰向喻文州招手。
  “新杰。”喻文州惊讶地微笑,他实在没想到张新杰会来接他,“好久不见。”
   “在英国过得怎么样?”张新杰和喻文州步行到停车场,闲聊着。
   “一切都还好,只是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喻文州答道,笑起来,“以后就不走了。”
   “哦?那还不错,只是真没想到你会这个时候回来。”张新杰道,一贯严肃认真的脸上难得显出几分笑意。
   “怎么,不欢迎吗?”喻文州玩笑着问。
  “那倒不是,只是感叹一下太巧合了。”张新街道。
  “巧合?”喻文州想了一想,“最近好像叶修的生日快到了,大家要聚吗?”
  “差不多吧。”张新杰道,“张佳乐也升职了,群里问了一圈大家刚好都有空,就定在下周末聚一聚。”
  “哦,那倒是赶巧,回来的刚刚好。”喻文州笑,对于这群好友他一直都保持着联系,大家关系也都很密切。
  “是啊。”张新杰找到了他的车,打开后备箱,帮着喻文州放行李,“本来还说一切都好,只是缺了你一个,黄少天都说要回来了。”
  “他也出差了?”喻文州平静地问,不躲不避。
  “和你差不多,你去英国没多久,他也投入美帝的怀抱了。”张新杰说,“坐副驾吧后座放了东西。”
   “这样啊...少天他也回来吗?”喻文州恍然,黄少天应该是把他屏蔽了,不然依他那个朋友圈狂魔的性格,看不到消息才怪了。
  “嗯,下周回来。”
  两人都不是多话的人,简单闲聊了几句就没再说了,张新杰开车严谨,不喜欢说话,喻文州正忙于消化“黄少天也出国了”这一惊讶的消息,一时无言。
  车缓缓驶入G市市区,车窗外已是华灯初上,喻文州看着变化良多的城市,突然就有一种人是物已非的怅然。
   喻文州直接回了父母家里,他在G市也没有别的住处了,以前和黄少天住一起,现在他们分道扬镳,那间房子在五年前就彻底留给了黄少天。虽然最后黄少天也离开了那里。
    和张新杰道别后,喻文州提着行李箱上楼。五年前他曾想带着父母一起去英国,只是老两口在老房子里住久了,不愿意再移民去那么远的陌生国度。喻文州也就随了二老的心意,只是工作太忙除了出差回G市匆匆见上一面之外,几乎没有回来过。
    喻文州站在门外,长久的寂静让楼道里的灯光暗下来。猫眼透出的亮光和模糊的电视音效,伴着空气中夹杂着的饭菜香气,触动了喻文州记忆深处的那根弦。
    他颤抖着手打开门,提着行李箱进去,他提前寄回来的箱子整整齐齐地码在墙边,他把行李箱靠着箱子放好,然后走进客厅。
    “爸、妈,我回来了。”喻文州看着突然间怔愣的母亲,上前去把她抱住,喻妈妈太久没有看见儿子,狠狠攥住喻文州的衣襟痛哭起来。
   “好好好.....”喻爸爸也红了眼眶,用颤抖的声线一遍一遍地重复这一个字。
   “先吃饭吧。 ”
  桌上摆放着香气四溢的饭菜,都用餐桌罩盖得严严实实,全是喻文州喜欢吃的。
  “不是说了不用等我吗,我飞机也没个准时,也不一定这个时候到。”喻文州嘴上埋怨着,心里一片温情。
  说起这个,喻妈妈一下子兴奋起来了,炫耀似的拿起手机给喻文州看,“我查了航班的,你飞机一到机场,我就开始做饭,你瞧你回家来饭就刚好合适。”
   喻文州看着母亲,惊讶极了,“您也学会这些东西了?”
   “诶我怎么就不能会了?你爸爸还学会了在网上下棋看新闻,还有你那个什么微信,说起来我还没加你呢,你在英国那么忙,我们想着也不打扰你。来来来我们扫一扫,给你发一个微信红包。”
    喻妈妈笑呵呵的,喻文州配合地掏出手机跟父母分别加了好友,然后给二老分别发了红包,“本来就是该我尽孝的。”
    饭桌上其乐融融,聊了很多这几年的变化,喻妈妈好几次想说什么,都被喻爸爸制止了。吃完饭喻妈妈去洗碗,喻文州跟着喻爸爸进了书房。
   “坐吧。”喻爸爸关上门,“有些事情你妈不能说,一说就哭,但是呢又不能不让你知道。”喻文州直觉跟黄少天有关,心里有一点紧张。
   “你去英国之后,小黄每天都会过来跟我们说说话,教我们用这些新潮的应用,也跟我们讲你们以前的事情。”喻爸爸缓缓说道,“大概一个月左右,小黄最后一次来说调到美国总部去了,以后如果工作没有变动,应该不会再回来了。他说你们已经分手了,在你走之前。”
  “你的事情我们从来没阻止你,因为我们相信你的选择一定有理由。”喻爸爸叹气,“可是有些事情,不是有理由就可以做选择的。小黄是个好孩子。”
   喻文州沉默了。黄少天是个很好的人,这点他十五年前就知道了。他和黄少天是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相知相爱,在G市一起打拼,他的父母都很喜欢他,特别是喻妈妈,待他比待亲儿子还好。一切都很好,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会分手。
   包括喻文州自己也没有想到。
   他突然想不起来是因为什么大吵一架,然后阴差阳错,就轰轰烈烈地分手。
    他最后只记得黄少天的眼睛,红得要滴出水,最后却生生忍了回去。
   喻文州回到房间里,打开电脑看邮件。处理完最后一点公事,准备关电脑,却又鬼使神差地打开以前的邮件。
   公事之外的邮件其实不多,喻文州翻了翻,这几年大多数聊天都在微信上,只在逢年过节和那群朋友生日的时候正式地发祝福。
   黄少天不喜欢用邮件,他喜欢发短信,最后发现短信对于他来说性价比太低了,就改在微信上发语音了。
   分手了之后喻文州也没有断了和黄少天联系,他依然规律地给黄少天发邮件,只是黄少天单方面不想理他而已。
   喻文州习惯了过年和黄少天生日给他送礼物,每年都从英国漂洋过海地寄到G市,包裹从来没有退回,只是一直没有回音。
   也许是谁帮他签收了吧。喻文州想,黄少天也走了,那房子现在住着谁呢?
    其实也不是没有想过重归于好。喻文州躺在床上,桌上和喻爸爸喝了点酒,脑袋晕乎乎的。只是那个时候年轻气盛,没有想过要退一步,他也不是一开始就像现在温润得没有棱角,五年足以改变很多事情。
    他依然期待着和黄少天重逢,可黄少天不一定期待。
   见了面要说些什么呢?喻文州闭上眼,迷迷糊糊地想,不知不觉地睡了过去。
   但愿梦里有黄少天。
   他有点怀念,那一年金黄麦田里,将满未满的麦穗。

评论 ( 3 )
热度 ( 38 )

© 峙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