峙喻

半封闭的理想国

【全职高手】[喻黄]小满·别来无恙(三)

小满,将满未满。
毫无预兆的分离,毫无预兆的再会。
被心中的芥蒂勒紧咽喉喘不过气。
自欺欺人的堡垒坍塌。
自认为友达以上,
可未满的不是感情。
而是勇敢。
小满·别来无恙

3.
    一个星期过得很快,喻文州整理好公文资料又回到了熟悉的公司,只不过这一次他不再是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
   比起其他经理,他的资历尚浅,却力压众人坐上了坐上了第一交椅。难免有人不服,更难免有人给他下绊子,喻文州翻着最近几个月的财务报表,对最近的运营情况有了个大概了解,其余的要到了公司才清楚。
    但很显然,他需要一个立威的机会。
    跟着喻文州回到G市的还有一份和美国SY公司的意向合同,而这是他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文州,我就知道你最终还是会回到这里的。”上一任CEO离职前对喻文州道,“你身上有很重的G市情怀,经历的越多,你就越会体会到家的可贵。”
   “加油吧好好干。”他拍拍喻文州的肩膀,“你会带给公司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喻文州完全陷入焦头烂额的忙碌,没日没夜地看资料,并完成了就职演说等一系列杂七杂八的活动的上任后第一个星期结束之时,SKY的代表到了。
   对方也很重视和OCEAN的合作,来的直接是SKY在中国区的执行总裁Ivan和一干重要经理。
   他们约在G市滨海的一家度假酒店,酒店是OCEAN旗下新开发的产业,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顺便谈完合同还可以好好放松一下。
  一切都进入了正轨,喻文州不多的闲暇时间都用来想黄少天。他以为他们都变了,可黄少天似乎又还是当年模样。喻文州稀薄的希望勉强又光明了一点,可是见不到人就一点希望都没有。
    不过喻文州没有想到他会在谈判桌上见到黄少天。
    他把头发挑染成了栗色,一身笔挺的西装,从头到脚都挑不出错处。他嘴角噙着一抹恰到好处的微笑,眼睛一如既往的明亮,闪烁着自信的神采,七分锋锐,三分雅意。
    喻文州发现自己错了。
    黄少天已经不再是那个黄少天了,他已经学会掩饰自己的脾气,他依然可以在朋友面前肆无忌惮撒泼打滚,但是这样睿智冷静成熟的他才是真正的他。
    他向来是一个干脆果决的人,一旦决定就不会给别人留下半分后路。他只会骄傲地扬起下巴往前走,留下渐渐模糊的背影和随风而逝的不会让人看见的泪痕。
     他拒绝了喻文州,拒绝他再次触碰他内心的柔软。
    更何况,“黄少天”前面已经没有那个前缀了。他已经不是,喻文州的黄少天。
    “久仰大名。”喻文州自然地挂上微笑,表情转换无比流畅,依然还是那个运筹帷幄风度翩翩的喻总。“希望和贵公司合作愉快。”他笑着看向黄少天一行人,礼节性地与对方挨个握手
    卧槽喻文州怎么在这里?!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他就是那个Lance?合同里就不能标上中文名吗?这还能不能好好谈了不能!
    不论内心如何吐槽,黄少天面上仍是亲切极了,“谢谢您的招待,希望我们能达成一致,都能够取得理想的结果。”开什么玩笑,你理想我就不理想。
   喻文州挑眉微笑,不动声色地奉承,“与贵公司合作是我们的荣幸,能够达成一致当然是最好的了。”
   黄少天以前只知道喻文州很能谈判,很会吵架,不显山不露水很平静地跟人吵,甚至一些故意激怒他的尖刻语言也能当做没听见,绕来绕去对方占不到丝毫便宜。
   黄少天今天算是体会到了。他和喻文州最大的不同是他善于找漏洞,并且抓住机会砍价。喻文州和和气气地回答他的疑问,顺便和和气气地反问。
    他打游戏用手速欺负喻文州毫无问题,可谈合同又不是快就能达到目的的的。虽然各有进退,但喻文州那边始终很稳,让黄少天感觉很是棘手。
    半天过去了,第一轮谈判收获不大,只在很多小问题上达成一致,核心问题还触动不得,很有合作破裂的趋势。
    真的是变了很多,按以往做个事情被人拖拉半天还没有结果,一定是要发火的。喻文州不紧不慢地敲着桌面,仿佛眼前的困难都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其余人紧张极了,万一谈崩了,这个打单子可就花落别家了。喻总你真的不急吗?
    喻文州做生意很慢,他会慢慢地把合同做细,把一切可能都考虑进来,慢慢地跟合作方谈,再慢慢地处理问题。
    他心大又不是一天两天了,黄少天其实跟他一样,心比天高,什么都敢想,往往剑走偏锋,却又往往能达到目的。
    要合作是肯定的,让利也是必须的,只是一开始就不能放水,哪怕对面坐着黄少天也是一样。
   “那就先这样,剩下的我们下午再谈。”喻文州提议,“G市是个好地方,有很多美食,大家可以品尝品尝。”
    双方都是跨国公司,虽然有很多G市本地人,更多的还是外地人,G市美食众多,喻文州当然也不会吝啬,早就吩咐酒店用新鲜的食材准备好了地道正宗的地方美食。
    黄少天看着满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用尽平生最大的定力控制住自己不要在食物面前失去自我。
     那是肠粉啊还是虾仁的啊那虾怎么那么大啊皮也薄近乎透明了好香午饭你放早茶茶点干什么?!蒸凤爪蒸虾饺叉烧包干蒸烧麦...小吃这么早就上的吗?那是什么?荷叶糯米鸡糖醋咕噜肉广式小香肠深井烧鹅炒河粉白云猪手烧汁香煎银鳕鱼。
     很好。黄少天点点头,动筷如飞,很难得的是还保持着一丝清醒,还知道人前要端着保持形象。边吃还不忘点评,语气亲切活泼,表情认真并不嬉皮笑脸,遇到合口味的菜还不忘大力推荐,并且...多吃几口。
     等下。黄少天理智地停下筷子,芥香秋葵,丑拒,不要。
    喻文州始终温和地微笑,说话不急不躁,温文有礼地介绍G市的美食旅游人文历史,和黄少天的点评相得益彰,气氛很是融洽。菜品也很精致,众人赞不绝口。
    吃过饭就是上甜品和水果,每人都上了一份双皮奶,自行加料,喻文州意料之中地看着黄少天往里加了两大勺红豆沙。
    黄少天吃饱喝足,看着这一桌残羹剩饭,满足地喟叹,忍住了打饱嗝的念头。配菜的艺术他不懂,他只知道,这一桌都是他喜欢吃的,哦秋葵不算。
    他不由自主地看向喻文州,对方笑意清浅老神再在,还是那副和气生财的招财猫式微笑,黄少天一口气梗在喉咙里,也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
    也许是吃过一顿饭之后双方关系有所改善,下午谈起来就轻松很多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后面的事情都会好做很多。
    一个星期后他们谈完了大大小小的所有条款,达成合作,晚上安排在酒店的海滩开烧烤派对庆祝。
    酒店准备好了几架烧烤架,配有厨师负责烤,众人负责吃就可以了,也可以体验烤串的乐趣,各种各样的酒水摆满了几张长条桌,又搭了几张桌子摆了自助餐点。海岸边还派专人布置了潜水用具,服务贵宾,还在场地中心搭了高高的篝火活跃气氛。
    暮云吞噬白昼最后的残阳,夜色加浓,整个深蓝色的天幕上,盖上了一层薄云,云层散成一片一片,月亮在云隙间浮动,在水面上架起银桥,最终悬停在天际,掩盖了附近的星辉,云层铅灰色的余辉慢慢消逝,化与天同色,星光微弱,月色如水静静洒了一地。
    黄少天一直以为喻文州是一个过于冷淡的人,他待人接物礼貌和气,但少了热络亲切,也不太擅长活跃气氛。以前所有的朋友聚会都是黄少天和几个朋友捧场,喻文州只负责站在旁边做一枝高岭之花。
    其实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啊,黄少天感叹,喻文州做了很多年的队长学生会长班长什么的,不只是因为他成绩优异,更是因为他无与伦比的亲和力。但看在黄少天眼里总是少了点什么,就像他安排事情不能考虑得全面细致一样,喻文州也不会和别人勾肩搭背谈兄论弟。
    他们都变了。岁月把他们的棱角磨平,只为让他们滚得更远,也离彼此更远。
    黄少天收回目光,端起一杯香槟,举杯呼吁道:“来来来大家一起举杯,预祝我们的合作圆满成功!”
   一时间众人鼓掌欢呼,痛快地饮尽杯中酒。
    喻文州冲黄少天遥遥举杯,也一饮而尽。
   开始大家还有些拘谨,后来就不分彼此了,互相拉着疯闹,黄少天一直是这些活动中的明星,可喻文州坐在一边看着,他心里又生出一种奇异的心理,没有加入战局,坐在另一张酒桌旁边慢慢酌酒。
    “黄少怎么一个人在这喝闷酒啊?”同公司的G市土著宋晓醉醺醺地过来,拍拍黄少天的肩膀,把人拉到中心去,“一起玩儿啊,不想玩也来吃点东西。”说着从烤好的食物里看也不看地抓起一把递给黄少天,黄少天只得接过,还没拒绝,宋晓又被另一个醉汉拽走了。
    黄少天赶紧远离那些醉汉,仔细分别手上这烤得焦黑的东西是什么。
    看起来是绿色的,应该的小一点的青椒。这个可以,黄少天下了结论,刚准备吃,就被喻文州连着一把拿了过去。黄少天扯扯嘴角,看在美食的份上勉强忍住了“问候”喻文州的冲动。
   喻文州低着头借着篝火的火光快速分辨手机的菜,把黄少天挑嘴不吃的检出来,把剩下的递回给黄少天,“吃吧。”语气熟稔平淡,再自然不过。
    “你怎么知道我不吃那些东西啊?想吃就直说啊何必...”黄少天气鼓鼓地瞪他,虽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
      “烤秋葵,长得像青椒。”喻文州蹙眉,显然是心情不好,却强撑着朝黄少天笑了笑,“你不是一向嫌弃得很么?”
   “......”黄少天没了话,他从来伶牙俐齿,在喻文州面前却一直丢盔卸甲溃不成军,这一点倒是从未改变。他欲言又止,最后只是又看了喻文州一眼,转身就走了,加入了宋晓等人玩游戏去了。
     喻文州自从再见黄少天就心情焦躁不安,这在他身上是极为罕见的。黄少天是他此生最爱的人,这点他心知肚明,也从不否认。
    错过了便是错过了。喻文州轻叹,朗然一笑,眉间郁气消散许多,也举起酒杯与SKY公司的高管寒暄。
    一群人又吃饱喝足玩好撒完酒疯之后互相搀扶着回了酒店,幸好是自家酒店,没有外人在,要是有外人,看到行业两大巨头这个风度,怕是股票都要跌。
    黄少天酒喝多了,头疼睡不着觉,在床上翻来覆去几轮之后,毅然决然地出了门。一出酒店门就看见坐在门口阶梯上的喻文州,孤孤单单的,像被遗弃的小狗。
    黄少天突然心里不是滋味,他见惯了意气风发的喻文州,这样颓丧的他很少见。而且黄少天一点也不喜欢。
    “喻文州。”黄少天喊他,喻文州惊诧地回头,见是黄少天,勉强给了个微笑,“少天有什么事吗?”
    “我们走走吧。”黄少天道。
   
   
  
 

评论
热度 ( 32 )

© 峙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