峙喻

半封闭的理想国

[全职]【喻黄】立春·明风喻天晴 【END】

天天2016生日贺文1  【爆字数了的短篇^_^】

*喻黄,微轩策

**

地铁上的相遇,地铁上的爱情。

那个瞬间的明悟,那场大雨里的逃亡。

立春·明风喻天晴

1.

7:00a.m

      床头柜上的电子钟认真履行着它的职责,锲而不舍地响着,黄少天整个人都窝进被子里,把自己裹成了一个白白胖胖的蝉蛹,头埋进枕头里,只看得见阳光下头顶泛金的发旋。

“蝉蛹”翻了个身,发出“吚吚呀呀”的呻吟,然后又没了动静。

    闹钟仍锲而不舍地猛响,不把人烦起来不罢休。 

    黄少天快要疯了。头天晚上和李轩一起打游戏打到半夜,那家伙在他家睡得昏天黑地,他却还要去上班。

   烦。黄少天抓抓本已乱成鸡窝的头发,翻身下床去解决生理问题,他只穿着件皱巴巴的衬衫,挂着空挡冲向厕所。抽水一冲,黄少天愉悦地哼着小曲儿回到卧室在衣橱前找衣服。

    被熨烫得平平整整没有一丝皱褶的白衬衫,新买的条纹领带。哦,黄少天想起了什么,从柜子里开了一盒未拆封的内裤。穿上内裤,黄少天又懵懵地回到卫生间洗漱,冷水往脸上一泼,黄少天就清醒过来,行云流水地换好衣服收拾好背包,走到玄关换鞋子,披上西服外套。

“砰!”黄少天摔上门,得意地哼着小曲儿。“你大爷——”趴在客房大床上的李轩有气无力地哼哼,“关门也不知道轻点。”说完翻了个身又睡得昏天黑地。

    昨天和李轩熬夜打游戏吃了不少东西,黄少天看着生意兴隆的早餐店,也不怎么饿。他看看腕上的手表,八点了。

    公司要求九点之前到,黄少天心中算了算,坐地铁要二十分钟,早点去就早点去吧。

   黄少天晃晃悠悠地走到地铁站,刷卡进站上车,他捡定了靠门的位置,抱着背包看着窗外一闪而逝的广告牌。

“叮咚——”地铁门又一次打开,黄少天反射性地抬头,正对上男人的眼睛。

 眸似沉水,温润如玉。

黄少天忍不住将目光转向那人的脸上。瘦削的脸,棱角分明的下巴,五官不算太惊艳,但组合在一起就有一种魔力让人移不开眼,他又只穿了一件白衬衫,西服外套熨帖地挂在手臂上,给他温和的气质又添了几分精英气质。黄少天盯着他看了很久,那人也不恼,干脆在黄少天身边站定,气定神闲的任由他看。

     黄少天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动作有多么失礼,他挠挠脑袋,尴尬地朝那人歉意地笑笑。那人是真的不恼,温和地向黄少天回了一个微笑,简单的表情在他脸上都有了灵气。

      黄少天愣了很久才想起没问他的名字,刚欲开口,只听见广播“叮咚”一声,地铁门又开了,那人向黄少天笑了笑,就提着公文包出去了。

     我靠,那什么他就坐一站啊?!黄少天懊悔不已,早知道就早点问他名字了。

    可懊悔归懊悔,生活还得继续。黄少天看着他离去的方向,心里有点好奇。希望明天能再见吧。

2.

6:00a.m

闹钟的默认铃声响起,喻文州睁开眼,看着微微泛起鱼肚白的天际,眼底一片朦胧。他迅速翻身起床整理好被子,去卫生间刷牙洗脸,唇齿间都是薄荷的香气。喻文州刮掉新长起的胡渣,用冷水洗了把脸,回到房间里换上运动服,准备去锻炼一会儿。

七点,他回到家,简单地冲了一个冷水澡,换上昨天从干洗店取回来的白衬衫,手法娴熟地打了个标准的温莎结。

七点二十,他打开收音机,边听英语边看报纸,等待七点半的新闻。

七点半,早间新闻开始。喻文州认真地听着最近的热点新闻。他是做金融的,这方面的工作和政治息息相关,必须要认真地看新闻。

八点,早间新闻结束。喻文州关掉收音机,收拾好公文包,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第一步,先去地铁站。

     到玄关处换上皮鞋,喻文州取下挂在衣榻上的西服外套搭在手臂上,开门出去,然后把门反锁两转。

   喻文州走路到地铁站,刷卡进站,没等多久地铁就来了。喻文州排在最后一个上车,他不喜欢和别人争。他刚上车车门就关上了,喻文州下意识地往里看有没有位置,正对上一个男子的眼睛。

  那人的眼睛很亮,像一泓清亮透彻的秋水,映到人的内心深处。喻文州被人看久了微微有些不适,但他工作时没少被人看过,也就不觉得特别难受。他看看后面已经没有座位了,站哪儿都是站,还不如干脆就站在这人旁边,还方便他继续看。

   喻文州看着那人的发旋,他没有直视陌生人脸部的习惯。他的头发有些乱,让人很想揉一揉。喻文州轻咳两声,扫走脑海里不礼貌的想法。可是没想到这一咳惊醒了看他发呆的人。

      有点可爱。

      他脸色发红,一直红到耳根子,脸上挂着窘窘的表情,想跟他道歉又不好意思,只能尴尬地冲他歉意地微笑。喻文州看着他,心里莫名其妙地冒出这样一个想法。他觉得没什么,也向那人温和地回一个笑容,告诉他没什么他并不介意。

    到站了。喻文州看着热闹起来的窗外,再次看了一眼旁边的乘客,他看上去欲言又止。喻文州轻轻勾起浅笑,头也不回地下车,走出地铁站。

    他要去买咖啡,然后走去公司开始和一群难缠的客户以及老奸巨滑的老头子打太极。

3.

   黄少天是翻译官,在一家跨国公司做德—中专职翻译,本来还是个童心未泯的大男孩,却整天被逼着穿西装打领带。公司里反正除了他也没谁穿得整整齐齐的还成天背个背包到处晃。

   熬夜加宿醉整得他第二天昏昏沉沉的,做同传的时候出了两三次错误,幸好搭档吴羽策还算靠谱,看他精神不好,就一直盯着他,看他稍有晃神,就给他提醒着。只是之后黄少天对吴羽策感天谢地但没得到丝毫回应,最后得到吴氏刀子眼蹭蹭蹭蹭地刮着黄少天的小心脏。

     “算了算了,我就不该跟你道谢,那些虚的你吴大少爷也看不上。”黄少天嬉皮笑脸地叹气,琢磨着怎么感谢吴羽策帮他保住奖金。想了半天灵光一闪,掏出手机打电话。

    “喂,轩哥,起床了没?”黄少天没等那边回话,嘴皮子连翻,“轩哥我说你不行啊,喝个酒而已现在还没恢复过来啊?声音这么弱,哼哼唧唧的跟个蚊子似的。”

“黄少天我说你说个话怎么那么难听呢?”李轩那头闹哄哄的,黄少天说话也听不大见,“你晚上闲得没事儿的话到酒吧来帮忙。”“呵,李老板果然打得一手好算盘。”黄少天笑得满面春风,“成吧,我带个朋友过来。”

   “酒吧,约不约?”黄少天问吴羽策,“我最好的哥们儿开的,整好一起介绍你们认识认识。”

   “叔叔,我们不约。”吴羽策推开黄少天,小刀子眼又一瞟一瞟的,看得黄少天心惊胆颤,“你明天的奖金不想要了?”

  最近他们公司签了个大case,成天开会,他跟吴羽策忙得不行。黄少天想了想,得罪李轩总比得罪奖金来得好,更何况李轩从来不会生他的气。

   “嘿嘿,谢吴总不杀之恩。”黄少天拿腔拿调地模仿古装剧,“我坐地铁回家,你怎么回去?”“我有人接。”吴羽策言简意赅,见黄少天的目光有些微妙,不自然地咳了两声,“你回去吧,拜拜。”

  黄少天又笑了几声,和吴羽策道别。

吴羽策见黄少天走远,掏出手机打那个烂熟于心的号码,他不喜欢存联系人,总是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敲。“喂,我晚上上你那儿去。今天周五,你那儿肯定忙。嗯,我过来搭把手。那个我......在公司楼下呢,过来接我一下......好,我等着。”

   那人的声音有点疲惫,但却满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吴羽策也忍不住勾起嘴角。

  黄少天站在地铁上,现在正是下班高峰期,人挨着人,摩肩接踵,就是不用走也能被人挤着前进。黄少天抓紧了背包,四处张望,耳机里流淌着轻松的音乐,让他的心从接连着加班的紧张解脱出来。

  黄少天觉得吴羽策说得对,要是他去了酒吧不到十二点绝对回不去。他还是觉得应该给李轩打个电话。

“喂,轩哥。我今天来不了了,明天还有一天的会议。......对对对明天结束,那明晚上......可以行吧,明天见。”

 现在他觉得吴羽策更对了。黄少天挂掉电话,看着窗外地铁站里的早上见过的乘客。他看着挤得格外凶猛的地铁皱了皱眉,好像想等下一趟。黄少天也不知道自己哪里脑抽了,抓紧自己的背包赶着最后一秒挤出了地铁。

   他站在那人面前,傻傻地挠挠头。

“嗨,又见面了。”黄少天紧张地站在他面前,小心翼翼地试探,“还记得我吗?我们早上见过的。”

   他看着那人温和地勾起嘴角,弧度和早上的一模一样,“我记得。”

   哎呦我去,这声音真好听。黄少天乐滋滋的,下一秒就要升上云端了。

   “我知道你叫黄少天。”那位对人格外温柔的乘客对黄少天的心再一次暴击。黄少天看着他脸上的微笑心里软软的,脑子却比平时转得快。黄少天迅速换了另一副模样,笑得很狡黠,像一只小狐狸。

  黄少天扬扬下巴,眼睛里闪着光,“那你叫什么?你知道了我叫什么,我却不知道你叫什么,这不公平是吧。”

    “喻文州。”男人笑道,弯弯的眼睛里流淌着温和的碎光。

   黄少天屏住呼吸,笑得眉眼弯弯,整个人都亮起来了。他伸出手,歪着头对喻文州道:“我是黄少天。年少轻狂的少,不知天高地厚的天,跟我关系好的都叫我黄少。很高兴认识你,喻文州。”

  “很别致的理解。”喻文州握住黄少天的手,笑容依旧。

   地铁来了。

  喻文州看看手腕上的表,向黄少天挥挥手,“我先走了,少天再见。”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跟他挥手道别走上地铁,心中一阵悔恨,却又不能跟上去,他刚刚就是在喻文州的注视下下的地铁,现在他要怎么上去?

 他有节操,可丢不起这人!

“诶诶诶等下喻文州我也坐这趟地铁。”黄少天紧跟着最后一个人上车,灵活地蹿到喻文州跟前儿。“你不是才下吗?怎么又上来了?”喻文州给他挪了点儿地方,笑着问他。

   “其实我发现我下早了。”黄少天义正词严,表情很严肃,“我看见你就想下车了,然后就忘了我其实还没到站。所以都怪你,你不能嫌弃我。”黄少天最擅长的就是打蛇随棍上,得寸进尺,人挪一尺,他跟一丈。喻文州一问,他就瞬间打好了腹稿,各种委屈涌上眉头。

   喻文州脸上还是一贯的微笑,看着黄少天玩笑,也不打断,只是默默地听着。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脸,只有一个想法。

   卧槽,这人怎么长这么好看!

4.   喻文州在公司楼下买了杯咖啡,慢悠悠地走进大楼打卡进电梯。他做事向来有条不紊,计划得妥妥当当的,丝毫不乱。

   公司最近签了个大单子,天天跑到别人公司来开会,还是签的外国单子,需要借用对方公司的翻译,他们并不是听不懂,德语,只是恰好借这个机会,来判别对方公司的信誉,看他们是否会因为利益而挑唆翻译胡乱翻译合约内容。公司派出了中国分区的执行总监,长的温和无害,其实手段极强精通各国语言。看着像个一般职员,实际上却一直在默默地考察对方公司的翻译水准。

   喻文州觉得这个翻译的声音特别好听,语调微微上扬,总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连繁琐冗长的会议也被他听出了趣味。

   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这个人的声音有点耳熟好像在哪里听到过一样。不过工作就是工作,喻文州也不会胡思乱想太久,认真的地把心思注重在内容上,听着听着不禁点头,对方公司的翻译,还是像模像样的,只是好像有点心不在焉?喻文州微微皱眉。

   会议中场休息时他去了一趟洗手间,路过听见几个女职员在议论。“黄少今天生病了吧,看着精神头不大好是昨天没有休息好吗,还是生病了?这两天降温暖可能是感冒了。”

   黄少?是那个翻译的名字吗?喻文州想等会议结束的时候他可得要去会一会,好好感谢他的认真工作。

   可事情总跟他想的背道而驰,他作为执行总监,会议虽然结束,但是却不能离开,有很多善后工作要处理。等他忙完一切事情,翻译早就从工作室里出去然后回家了。

    喻文州没办法,只能问对方公司的负责人今天翻译的名字。负责人只当他对他们的翻译有意思,还热情周到地给他们提供了照片姓名和个人资料,再多的东西就不肯给了。

    可刚好他就只要这些东西,喻文州看着照片上的人,不禁轻笑,原来是他。照片上的少年笑容飞扬,嘴角上翘,眉毛弯出温暖的弧度,稍有些拘谨和局促不安,青春的气息喷薄而出。

   黄少天。喻文州轻轻念出他的名字,他可是对这人记忆犹新。对于黄少天无礼唐突的举动,喻文州不禁不觉得厌烦,还觉得对方十分可爱。

   他从不否认自己的情感也从不逃避自己的性向,栽了就是栽了,喻文州向来勇敢承认,他喜欢黄少天,一见钟情。

  真希望黄少天也和他一样,喻文州耸耸肩,把照片还给负责人。又觉得自己又在痴人说梦了,这世界这么大,哪能那么容易碰着一个喜欢的,恰好又是什么都合适的?

   所以他打算暂时什么都不做。万一对方是个直的,那岂不是以后工作都不顺利。

   喻文州提着东西先回自己公司整理好资料就来到地铁站。他行走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里,看着挤得惨不忍睹的地铁皱了皱眉,准备等下一趟。

   然后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人,笑着向他跑来。

“嗨,又见面了还记得我吗?”许是觉得早上的事情太不礼貌,黄少天说话的时候很拘谨。“我记得。”喻文州笑了笑,看着对方脸上的惊喜心中希望多了几分,又补了一句,“我知道你叫黄少天。”

黄少天的表情好像要飞起来了一样,喻文州饶有兴趣的地看着黄少片的表情,由拘谨,变为惊喜,再到羞涩,随后化为狡黠。

  喻文州心里软绵绵的,仍不动声色。

  “你都知道我叫什么我却不知道你叫什么这不公平对吧?所以你应该告诉我你叫什么。”黄少天偏头,一脸“不给糖就捣乱”的调皮。

  “喻文州。”他道,眸子里带着朦朦胧胧的笑意。

  黄少天伸出手,对喻文州笑,“我是黄少天。年少轻狂的少,不知天高地厚的天,跟我关系好的都叫我黄少。很高兴认识你,喻文州。”

   他轻轻握住黄少天的手,小心翼翼地,像是怕碰碎了什么珍宝。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的微笑,觉得光线较暗的地铁站里也明亮起来。他想跟他多待一会儿,只可惜再一次与他的想法背道而驰。

   地铁来了。

   喻文州向他挥手道别上了地铁,心头有些不舍,却在最后一秒看着那人冲上地铁来灵活地挤进人群中,站在他身边。

 “其实我发现我下早了。”黄少天的表情有一瞬的不自然,却还是硬着头皮故作严肃地说下去,“我看见你就想下车了,然后就忘了我其实还没到站。所以都怪你,你不能嫌弃我。”

   怎么会嫌弃你,想要和你多呆一会儿都怕来不及。他怕把人挤着,往人群的方向挪了挪,满意地看着黄少天离他更近。

  喻文州想,拒绝同事顺风车的邀约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叮咚。”广播又响了,喻文州看着站牌,心中苦笑,这回是真的要下车啦。

  “再见。”他笑着跟黄少天再一次道别,看着黄少天也跟他挥手

5.

   今天多了起床的动力,那就是要见到你。

   闹钟一响,黄少天利落地翻身起床,迅速洗脸刷牙,换好衣服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他不知道喻文州什么时候坐地铁去上班,于是就选择守株待兔。先在他昨天下的地铁站等着,黄少天记得清清楚楚喻文州比他早下两站,于是他就先坐了两站在那儿等着。

  刚好地铁站旁边有个特别好吃的面包店,黄少天很喜欢吃那一家的蛋糕,但是因为上班的原因,他很少去那家店买早餐。刚好今天起早了,黄少天美滋滋地想,如果碰上喻文州,就可以拿这点来做借口。

   “两个柠檬松塔,谢谢。”黄少天捡了自己喜欢的糕点,又想要一杯咖啡,但又想起他们家咖啡是现磨的,如果等的话可能就和喻文州错过了。黄少天是能够分清主次的人,他知道自己是来干什么的,可不会因为一杯咖啡而坏了事情。

   “先生就只需要松塔吗?不需要再来一杯咖啡吗?”收银台的漂亮姑娘态度很是亲热,一直都是笑眯眯的,给人留下很温暖的印象。

“来不及了呀,我也想再要一杯咖啡,你们这家的咖啡很好喝的,我以前来喝过,但是你们是手磨的呀,还是现做的。我没有那么多时间等了诶,来不及了,下次吧。”黄少天很遗憾地咂咂嘴。

“那好吧,一共32元欢迎您下次光临。”收银员很快给他包装好递给他,笑容可掬。黄少天接过来,从兜里翻出零钱,数够三十二元平平整整的纸币放在桌上,提上东西出去了。

他坐在地铁站的长椅上吃着柠檬松塔,他吃的很慢,但毕竟有点干,吃着吃着就觉得有些噎。

一只纤细漂亮的手出现在他面前,还端着一杯咖啡。牛奶和糖的甜味儿与咖啡的苦香交融汇合,黄少天一闻就知道是刚刚那家店的招牌美氏。

    他瞪大眼,惊讶地看着身边出现的男人。喻文州倒是毫不惊讶,一点不生疏地坐在黄少天的身边。“不知道你的口味,就加了牛奶和糖,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先凑合着喝吧。”喻文州说得若无其事。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又怎么知道,我没买到咖啡的?诶诶你怎么多了一副眼镜了啊???”黄少天接过来,也毫不客气地撬开盖子。“唉唉唉,等等,小心烫,吹吹再喝。”喻文州拦下黄少天,这才一一回答他的问题,“平光的,今天要去签合同,看着正式一点。”

   “我知道又不是小孩子了,知道吹凉的。”黄少天嘟囔两声,听话地吹起来。“我昨天看着你的样子精神不好,估摸着你没吃早饭。”喻文州微笑着解释,“想着要是还碰见你,能给你垫垫肚子。就按着我的口味多买了一份。没想到能在这儿碰着你。”又看着他手里的蛋糕袋子,明白他也刚刚从那家店里出来。

      喻文州轻轻地笑着,黄少天不明所以,还以为他是在嘲笑自己这么大人了还喜欢吃甜食,当下为自己辩解,“柠檬松塔甜度不高的,酸甜酸甜的。”“我知道,”喻文州笑着说,“我也喜欢吃这个,刚刚准备买两个,然后店员告诉我已经卖光了,他们家的柠檬松塔每天限量,我想着今天比我早的人还挺多的,都卖光了,没想到最后两个居然是你买走的。”

“这么巧。”黄少天吃完最后一口手上的柠檬松塔,从兜里掏了张纸出来擦擦嘴,把袋子里剩下的柠檬松塔递给喻文州,“喏,这个给你。你请我喝咖啡,我请你吃松塔咯。”

    喻文州也不是矫情的人,直接接过来,黄少天看他随意自然的模样心里很高兴,觉得这算是攻陷喻文州的第一步。

   第二步就该要电话了!黄少天心里盘算着,刚准备开口,只听见“叮咚”一声,广播里的女播音员的声音又开始通知,地铁到站了。

    为什么在地铁总是在那么那么“合适”的时间它就到了呢?!黄少天表面很平静,心中的魔鬼大力地捶胸顿足。

   “走吧走吧走吧地铁来了赶快上车。”黄少天很郁闷,声音有气无力的。“唉唉唉,等下。”喻文州叹了口气,“一会儿会很挤,你先把咖啡盖子盖上,免得洒你身上。”

     “哦哦哦知道了。”黄少天手忙脚乱地把盖子盖回去,和喻文州一前一后地上了车,地铁上还有空位,他们挑了一个靠后的位置坐在一起。

    喻文州从不在地铁上这样的公共场合吃东西,弄的黄少天也不好意思继续喝咖啡。他抓耳挠腮的靠着窗坐,有些心不在焉,心里又急又慌还不知所措。

   该怎么开口啊......黄少天是真的没有办法。他想跟喻文州要他的电话号码,又不好意思开口,因为实在太唐突了,这次可不能再说是意外了啊。

   最后居然是喻文州开了口。

“文州想和黄先生交个朋友,不知互相留个电话号码方不方便?”他的声音又温和又清新,把黄少天的瞌睡虫全部一扫而光。

   “方便方便这当然好啦,以后联系什么的都方便啊。”黄少天积极地掏出手机,给喻文州念号码,“诶你别叫什么黄先生了听起来多见外以后就叫我黄少或者少天都可以。诶文州你有没有微信啊,是用手机号注册的吗?来来来我们互相加一个。”

    “好。”喻文州输着号码给他拨过去,等黄少天的手机响了之后,就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他,“你拿去弄吧。”

   “这这这不合适吧。”黄少天心里美得都要开出花了,表面还是一本正经。“这有什么?难道少天你还打算把我的秘密给套走吗?”喻文州开着玩笑,打消黄少天最后一丝顾虑。他兴致勃勃地接过,“有锁屏密码吗?”

   “没有。”喻文州摇摇头,“事情太多,有时候觉得麻烦,干脆就没弄那些花样了。” “哦哦哦。”  黄少天摁开锁屏键,喻文州的锁屏壁纸是手机的默认图片,他滑屏解锁,找到喻文州手机上的微信,“不是我觉得吧, 虽然麻烦是麻烦了一点,但是你想啊还是安全最重要。再说你事情那么多,手机里面那么多机密,要是让一些不法分子给弄去了,那损失可就大了,麻烦一点儿也不算什么对吧?”黄少天手指在屏幕上跳动得飞快,几下就搞定了,对喻文州指着他微信号的头像,“这就是我。”

喻文州点点头,却没有收回手机,“我觉得少天说的没错,请少天帮我弄一个吧。”

    哎呦我去,这才加了微信,怎么又扯到密码上去了?黄少天开始幸福得冒泡泡,大片大片的粉红色泡泡飘满了整片天空,他的世界里只剩下一片粉色,淹没了他,和身边的喻文州。

    “不成不成,这可不行,密码可不能我来设,要是哪天你手机都丢了什么机密?别来找我麻烦。”黄少天虽然想,但还是拒绝了。

   “那好吧。”喻文州也不强求,拿回自己的手机,突然又问黄少天,“你生日是什么时候?”“八月十号,你问这个干什么?你不会要拿我生日做你手机密码吧?”黄少天没有多想就说了,说完才反应过来不太对,对方手机的锁屏密码是对方生日,这不是情侣才做的事情吗?

   “怎么了,少天介意吗?”喻文州问,似是有些失望,他笑了笑,还是一如既往地温柔体贴,“如果少天介意的话那就算了吧。”

    “不是不是不是,我不介意,只是,你女朋友会不会介意?”黄少天试探性地问。

   “我没有女朋友。”喻文州回答得很坦然。黄少天心里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

   “那我就这么设咯。”喻文州调到设置版面,几下就搞定了。

  “叮咚。”地铁停了,黄少天看了一眼站牌觉得眼熟,这才想起是喻文州昨天早上下地铁的站台,可是今天他并没有下。

  “到站了,你不下车吗?”黄少天戳戳喻文州。喻文州有些诧异,没想到黄少天观察得如此仔细,“今天我不在这儿下。”

   “哦。”突然间没了话题,气氛有些冷。喻文州却主动问起,“少天是做什么工作的?”“啊?我啊,我是翻译。”黄少天道,“文州你呢?”

    对方的声音柔和如春风拂面,“我是做生意的。”

  “哦哦哦。”黄少天连连点头,“怪不得这么有领袖气质。”

     两人又谈了些闲天,地铁再一次靠站。黄少天起身准备跟喻文州告别,却惊讶的发现他也跟着他一起站起来。喻文州明白他的惊讶,笑着对他说,“我也在这下。”

6.

      喻文州按照习惯在六点钟准时醒来,跟以往一样洗漱完去锻炼。只是在回家的路上先拐去了面包店买咖啡,付过钱他就回来洗澡换衣服。一件件事情行云流水般坐下来,毫不滞涩。喻文州向来很好地安排他的时间。

    八点三十分,早间新闻开始,喻文州关上了收音机。

   他想着黄少天可能又没吃早饭,昨天他看他的脸色就是宿醉熬夜再加没吃早餐。昨天晚上就决定好今早先去买好两人份,在路上或者在黄少天公司给他。

      穿着整齐西装的男人提着公文包走进面包店,他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笑容可掬,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对他产生好感。

  “您好喻先生,这是您的咖啡。”收银员显然是认得男人的,他是这里的熟客,店员早早的就准备好了他需要的咖啡。

  “两杯美式,一杯加奶加糖,一杯不加糖对吗?”收银员再一次确认。喻文州点头,他之前下楼锻炼的时候就已经把钱付过了。

      “今天没有柠檬松塔吗?”喻文州问,“我找了一圈都没看到。”店员查了查销售记录,遗憾地对喻文州道,“很抱歉喻先生,今天的柠檬松塔全部都卖完了,如果您喜欢的话,以后可以早点来,或者提前预定,您是我们这的熟客,可以享受很多其他会员没有的福利。”“没关系。”喻文州笑得极有风度,也有些遗憾,“我下一次会记得早些的。”他提着两杯咖啡,到地铁站去。

     现在才7点40。他看看手腕上的表,指针端端正正的指在整刻度上。

   远远地看见地铁站上的长椅上坐着一个人,背影看上去很熟悉,喻文州的心怦怦地跳快了几分,他认得出那是黄少天的背影。

   可是他怎么在这儿?喻文州知道黄少天不住在这附近,他比他要晚下几个站。

    他好像在吃东西,喻文州偏着头看,黄少天双手捧着食物,像只小松鼠。吃着吃着,他好像有点噎着,左顾右盼好像在找水,却又只能无奈地咳嗽。

    喻文州上前把手里提着的咖啡取出一杯放在黄少天面前。黄少天很惊讶,迟疑了一瞬还是爽快地接过了。喻文州顺势坐在黄少天身边,看着他接过就忍不住要喝赶紧制止他。

    “我知道啦,又不是小孩子。”黄少天嘟囔着,喻文州极力忍住了想去捏黄少天脸的冲动。

    “眼镜是平光的,要去签合同,看起来比较正式。”看黄少天频频看他的眼镜,喻文州解释道。黄少天连连点头表示赞同,喻文州勾起嘴角,看他手上的纸袋,转移注意力。

     也是这家店啊......喻文州盯着纸袋上的LOGO想着,好像是柠檬松塔诶。他只是发呆,却没想到黄少天却不自在了,还害羞起来。

    “这是柠檬松塔,甜度不高的,酸甜酸甜的。”他的脸红起来,双手比划着,手舞足蹈地解释。“我知道。”喻文州点头,眉眼又柔和了几分,“我也喜欢吃这个。”说完他满意地看着黄少天转变为喜悦的表情,心情也愉快不少。

     “喏。”黄少天把袋子里的另一个松塔递给他,喻文州很惊讶,高兴地收下了,但喜不外露。他一直观察着黄少天的脸色,发现他的眉梢又上翘了些许。

     他好像有什么话要说。喻文州看着到站的地铁,又看看黄少天一瞬间垮下来的眉毛。

     还是先上去吧,路上可以再说。

     黄少天坐在喻文州旁边,他们互相交换了手机号。喻文州看着黄少天又亮起来的眼睛,名为满意的光彩飞扬,心中暗笑。

    原来是想说这个啊。

  “文州,你有微信吗?是用手机号注册的吗?我们加个好友呗。”黄少天问。喻文州回神,听见黄少天叫他的名字,又陷入无边的遐想中去。

    原来,他叫我的名字和别人叫感觉不一样。

    “好啊。”他点头,把手机又交给他,“你自己弄吧。”

     他看着黄少天想拒绝又纠结的神情想笑得不得了,最后他只得开口确认他不是在开玩笑来打消他的顾虑,之后满意地看着黄少天拿过他的手机。

     “有锁屏密码吗?”黄少天问,一边摁开了锁屏键,屏幕亮起,是手机默认的壁纸。

     “不是我觉得吧, 虽然麻烦是麻烦了一点,但是你想啊还是安全最重要。再说你事情那么多,手机里面那么多机密,要是让一些不法分子给弄去了,那损失可就大了,麻烦一点儿也不算什么对吧? ”黄少天的手指在屏幕上快速地跳动,动作快得他有点看不清。喻文州摩挲着下巴,仔细考虑着黄少天的提议。

     “这就是我。”黄少天指指那张柯基犬的图,喻文州看了几眼他的ID——夜雨声烦。

     很有趣的ID啊。喻文州细细咀嚼,突发奇想,难道是下雨天蚊子特别多所以很烦?

    黄少天把手机递回给他,喻文州接过,想起什么似的问黄少天,“少天,你生日是多久?”他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做这个决定,可能在那一瞬间黄少天明亮的眼睛触动了他的心弦。

     “八月十号。怎么了?你想拿我的生日做锁屏密码吗?”黄少天想也没想就说了他的生日,说完以后好像想歪了什么,表情有些扭曲。

     “少天介意吗?少天介意的话我就换一个。”喻文州有点失望,他依稀可以猜出黄少天在想什么。把对方生日作为锁屏密码的确是情侣才会做的事,不知为何喻文州就想用黄少天的生日。

     也许是真栽了吧,在地铁上一见钟情。喻文州收拾好眼里一闪而逝的失望,又重新挂上微笑。

    “这我倒是不介意,就是不知道你女朋友介不介意。”黄少天说话时眼神很别扭,不敢去看他的眼睛。

     “我没有女朋友。”他缓缓吐词,旁边的人嘴角掩饰不住地上扬。喻文州心情也明朗起来,看来他运气不错。

    人海中遇见一个喜欢的,还是一个合适的。喻文州第一眼见到黄少天,就感觉一切都是合适的,没有理由。

    到站了,喻文州抬头看站牌,是他平日下的站。“你不下吗?”黄少天问,眼里闪着疑惑。

    他在发呆,也就没有说话,黄少天一个人有点尴尬,气氛稍稍冷下来。喻文州回过神,“我今天不在这一站下。”又感觉到气氛的尴尬,习惯性地救场。

   “少天是做什么的?”喻文州问,尽管已经知道了,他还是想听黄少天自己说一次。

     “我是翻译,你呢?”

     “我啊,我是做生意的。”喻文州不知道该把自己分到哪一类,想了想还是只能笼统地划分出来。

      “怪不得这么有精英气质。”他听见旁边的人小声地呢喃。

     地铁带着轰鸣声再次停下来,黄少天站起来准备下车,喻文州也跟着站起来,有点期待黄少天讶异的神情。

  “我也在这儿下。”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惊愕的神色,笑着先下了地铁。“少天也在这里吗?”他指指地铁站外不远处的大楼。

   “诶?”黄少天瞪大眼,似是因为奇妙的缘分而兴奋,“你也在这儿啊,怎么没见过你,这也难怪啊我这做同传的平时除了搭档就没怎么见过别的同事......”黄少天越说越兴奋,喻文州不得不打断他的猜想。

   “少天。”喻文州蹙着眉,“我不在这儿工作。只是来和你们公司签合同。”

    “啊啊啊你就是那个万恶的资本家!!”黄少天大喊,“吃我一拳。”喻文州佯装吃痛,配合地闷哼一声,握住了黄少天的拳头,掌心传来的温度让他不禁失神。

    “诶诶诶,你怎么了?我真的打到你了?哪里痛啊?!”黄少天看他捂着肚子,脸色也变得焦急。喻文州缓缓勾起微笑,握住了他伸过来的手,“没事,我很好。”下一秒腹部剧烈的疼痛袭上他的大脑,喻文州脸色发白,无语地看着正摩拳擦掌得意洋洋的黄少天。

    “你还真的来啊。”他慢吞吞地站起来,与黄少天挥手道别,“我走那个门,再见。”

7.

  黄少天结束翻译工作,刚想再约吴羽策去李轩的酒吧,却发现会议一完吴羽策就找不到人了。“这人平时也没见他这么忙啊。”黄少天嘟囔着,磨蹭着收拾好东西下楼,一眼就看见站在大门口等他的喻文州。

    “在等我?”黄少天跳过去,准备吓喻文州一跳,对方像是有预感一样,黄少天一靠近他就转过身来朝他微笑。“是啊。”喻文州微微一笑,“有一会儿了,少天加班了吗?”

    黄少天也就是开个玩笑,刚准备接受喻文州微笑解释,就被一句“是啊”电击得渣都不剩。

    “没......”他想起在楼上磨蹭的十几分钟,只想抽自己几个大嘴巴子。

     其实他和喻文州从相见到认识不过二十几个小时,他就这么等着他,是不是......管他呢,高兴就好。黄少天想起一件事,兴冲冲地拉过喻文州,“文州,带你去个地方。”

    “少天休假了?”喻文州问,眉梢都挂着温和的笑意。“对啊,这合同一签,就暂时没事了,老板放了三天假,还是加周末一共三天。”黄少天吐吐舌头,“我一哥们开了间酒吧,环境还不错,带你去看看。”

    “好啊。”喻文州没有异议。

     “哟喂怎么下雨了?!”走出高楼的庇护,黄少天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了个措手不及,一把拽过喻文州,“快点快点,地铁站就在前面,快快快!!我不想淋雨啊!”

     他们下班时才六点多,酒吧没有多少人,他们坐着地铁过去,黄少天习惯性地听着音乐,把耳机分给喻文州一个。“你听听这首歌。”他把耳机塞在喻文州耳朵上,有点期待喻文州的反应。他不知道喻文州喜欢什么风格的歌,干脆每一种都试试。

    喻文州没反抗,静静地听着,脸色没什么变化,没有厌恶也没有喜欢。歌曲一首一首地往下放,喻文州也没把耳机还给他,边听边看着窗外的广告牌。

    黄少天刚开始还挺享受的,听着听着就浑身难受。他喜欢的歌放完了,换成了他不喜欢的风格。不过他是想试试喻文州的喜好,又不能贸然拿回,还给他留下不礼貌的印象。

    一只修长漂亮的手拿过了他的手机,喻文州表情淡然,理所当然的模样让黄少天还以为他拿错手机了。不过好像没什么不对,黄少天也不排斥喻文州的行为。

    “密码。”喻文州摁开锁屏键,无奈地看着密码锁。“嗯?0810。”黄少天不假思索,又凑上去看喻文州要干什么。只见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解锁,打开应用程序,找到音乐,一首一首地往下划,最后点击一首歌,又把手机还给黄少天。

   黄少天拿回来,极力控制脸上流转的笑意,却挡不住通红的耳朵。

   耳机里流淌着男子青涩的嗓音,带着懵懂和纯真。

  “在这个时间。”

  “在这个地点。”

  “它不经意地来到我的身边。”

  “它没有形状。”

  “也没有颜色。”

  “它却是生命中最美的画面。”

     黄少天看着透明的地铁窗,偷偷地看着上面反射的喻文州的影子。

   他在看他,脸上带着熟悉的微笑。

   “喂喻文州!”黄少天转过来恶狠狠地瞪着喻文州,“明明是我要带你去,凭什么你要抢先?!”

   他看见对方脸上的笑意更深了几分,嘴唇开开合合,却没有声音。

    黄少天不懂唇语,却分毫不差地读懂喻文州的意思。

    耳机里的男声刚刚好唱到这一句:

  “让我们约会吧。”

   “好啊。”黄少天学着喻文州的模样微笑。

8.

    “我先走了,谈得差不多了,你们就按这个签,我有点事情先走了,不然一会儿走不了。晚上对方公司会安排晚宴,你代我去一下。”喻文州跟同事安排好后续,就先离开了。

     会议结束黄少天肯定就走了,喻文州想,他想和他一起坐地铁回去,干脆就提前离开了。

    他坐在黄少天公司一楼的大厅等他,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小雨,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会议结束了,他看着同事发来的短信,冗长等待的难受也被愉快洗刷得干干净净。

    黄少天应该快下来了吧。喻文州第三次看表,有点着急,但还是耐心地继续等待着。

   像是冥冥中福至心灵,喻文州毫无预兆地转身,正对上黄少天惊讶中带着喜悦的明亮笑容。

   “你在等我?”黄少天笑着问。喻文州勾起嘴角,心道对方的玩笑倒是正中红心,猜得一点不差。

    “对啊。”他极为真诚,没有一丝敷衍玩笑的意思,事实上本来也就是这样。喻文州突然想起一事,“少天加班了吗?”怎么这么晚才下楼。

   “没......”黄少天脸色很尴尬,喻文州明白他是磨蹭了一会儿。

   “文州,我带你去个地方。”黄少天发出邀请,像是想起什么有趣的事情,得意地扬起下巴,“我一哥们儿开了间酒吧,环境还不错,想带你去看看。”

    他自然没有异议,黄少天的邀请哪有不去之理。

    黄少天拉着他冲进大雨里,咋咋呼呼地抱怨。手心传来的温热是那么真实,喻文州任由他拉着,他们一起在盛夏的大雨里狂奔。

    大雨淋湿他们的眉眼,却冲刷不去他们紧握的双手。

   雨里带有泥土混着青草的清香,喻文州真切地闻见黄少天发丝的馥郁清甜。

   他反握住他的手,那一瞬间再次心弦颤动。

   他知道他想要什么,只不过是想和这个人一起,手牵手一起与时间逃亡。

   在城市的街巷间行走,留下一个又一个全新的回忆。

   地铁站真的不远,他们狂奔而去,身上淋湿的部分其实不多,等地铁的时间就已经干得差不多了,只有头发还有些濡湿。

    黄少天把耳机塞进他耳朵里,耳畔流淌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喻文州看了看黄少天,就和他一样,鲜妍明亮,像是太阳能照亮他生命里的黑暗。

   喻文州有点自私地想,他要把这轮太阳私藏起来,谁也不给。

   他其实不喜欢听这些歌,越到后面听着越难受,一首比一首奇怪。黄少天喜欢听这样的歌?喻文州奇怪地看着黄少天,看着不像啊。

   他偷偷地笑,黄少天的脸皱成了苦瓜,看来并不是这样。

   其实他也是挺有希望的啊。

   喻文州取过黄少天手上的手机,淡然地问他手机的锁屏密码,黄少天讶异归讶异,并没有不悦的神色,更没有反对,还配合地把密码告诉他。

    喻文州就知道也许并不只有他存着异样的心思。

    他划着黄少天的音乐列表,从中找了一首应景的歌。他不是很喜欢听这首歌,但他找不出比它更适合的了。

   耳机里流淌着男子青涩的嗓音,带着懵懂和纯真。喻文州一瞬不瞬地看着黄少天,嘴角含笑。

     “啊,就在那一瞬间。”

     “啊,就在那下雨天。”

     “啊,我知道不能就这样放弃他。”

     他看着黄少天的背影,眸里闪烁的微光反射着玻璃上黄少天羞恼的神色。

   喻文州笑了。

   他未来的恋人转身气鼓鼓地瞪着他,眼里是所有人都看得出的喜悦。

   “喂喻文州!”他静静地等着黄少天说下去,“明明是我带你去,凭什么你要抢先?!”

    喻文州没有接话,脸上笑容更浓郁了,他张开嘴唇,慢慢地、无声地说出那几个字。

    “我喜欢你。”

     地铁上人来人往,他只能无声地诉说对他的心意,但他知道黄少天一定能看懂。

    “让我们约会吧。”他再次启唇,与耳机里的男声重合。

     “好啊。”黄少天学着他的语气,声线微微颤抖。

    喻文州靠近他一点,在旁人看不见的座椅下,慢慢地坚定地触碰黄少天的手指,之后,十指相扣。

    他和他对视,眼里氤氲的雾气翻涌。

   相视而笑,像是天晴。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明朗的笑容,心里缺失的部分被填补回去。

  “叮咚。”地铁到站了。

    喻文州从未这样期待地铁到站过,他起身,黄少天跟着站起来,他们一前一后地走出地铁站。

   他错愕地看着晴朗的天空,不知该说什么好。

   “天晴了啊。”身后传来他的恋人慵懒的声音。

    对啊,天晴了。

   喻文州回头看黄少天,眼神温软柔和,那是他心尖上的人啊。

    微凉的风拂过喻文州的脸庞,带来雨后天晴的清新。黄少天越过他,拉起他的手往前走,“我带你去啦,你找不到的,李轩的酒吧位置太偏了啦。”

   “好啊。”喻文州握紧他的手,不顾街上旁人的眼光,跟着他穿梭在街巷间。

     傍晚夕阳的余晖给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镀上暖黄的光辉,映着恋人们交握的双手。

    “喂喻文州。”黄少天停住脚步。“怎么了?”他问,“你找不到地方了?”

    “不是。”他的恋人脸上带着狡黠的笑意,有些害羞,又有些得意,“我想亲你。”

   喻文州没反应过来,就感到温热的唇印上他的唇。黄少天的睫毛扫过他的眼睑,痒痒的,一直到心底。

    “我也想。”他搂住黄少天,加深了这个吻。黄少天闭上眼睛,也生涩地回应着。

    雨晴后的傍晚晚霞漫过天边,妖娆了半边天。他们在无人经过的街巷里无声地亲吻,火热的爱意在心底燃烧。

    天晴了。

   微凉的风温柔地拂过他们的脸庞。

9.

“黄少天!!你在哪儿呢?不是说好了今天来帮忙吗?!!这都几点了,你是想忙死哥哥吗?别告诉我你找不着路了!”李轩在电话那头气急败坏地怒吼。“诶诶诶,这个......轩哥啊。”黄少天尴尬地陪着笑脸,“我可能......来不了了。”“什么!黄少天我的亲哥哥诶,您知不知道今儿周末啊,你又没对象,窝在家里又打游戏呢?快来快来,今天生意格外好。”这回换做李轩赔笑脸了,可没想到黄少天油盐不进就是不答应,只好使出杀手锏,“你不来别后悔啊,哥哥本来是要给你介绍我对象......”

  “介绍什么对象啊,你谈恋爱了?好事儿啊,不是轩哥我正忙着谈对象呢,您自便啊哈哈。诶轩哥你说什么我听不见啊哈哈......唔,我还没挂电话......”

  李轩在这边握着手机呆若木鸡。

  卧槽,那小子在那头干嘛呢?!

  不是昨天不都还没这消息呢吗?!前天我还在他家打游戏呢?!

  这什么鬼什么鬼什么鬼什么鬼什么鬼?!!!!

  吧台前走来一个人,李轩放下手机,挂起微笑:“您好,要喝点什么?”

  “李轩。”冷清的声音隐隐带有笑意,吴羽策手肘支在桌上,看着李轩的脸柔和温暖。

  “......”李轩沉默了三秒,自暴自弃地放下杯子,“关店关店!!哥哥要去谈恋爱。”

“算了吧。”吴羽策朝他翻了个白眼,按住他的手,“有多的制服吗?我来帮你。”

 “诶诶,好嘞,您稍等。”

   FIN.

**其实这文跟立春没什么关系?!好吧确实是这样。

其实就只是想写一个甜甜的故事来开启天天的生日贺文。

他们爱情的开始就像立春,从此揭开岁岁年年的绚丽斑斓。

附:文中歌曲为陈翔《我们约会吧》

     

    

   

评论 ( 2 )
热度 ( 8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峙喻 | Powered by LOFTER